【朋我】可以【原作向】

·朋我的点文外出归家

·梗源:




正文:


  01

  

  深夜航班,又赶上乱流,一路都颠簸得很。

  

  严重时,坐在秦一恒旁边的小个子生意人会紧张得一脸汗,嘴里念念有词。他脖子上各式各样的神佛像都有,一会儿中文一会儿泰语,病急乱投医。最后他甚至从口袋里掏出了两张纸,认认真真写起遗书来。

  

  “他还分了我一张,让我也写点什么。”下飞机后,江烁的问候电话如约而至,秦一恒便把这个小插曲讲给了他听。

  

  江烁在电话那头笑,声音清清亮亮的,问他说:“那你写了什么?”

  

  秦一恒沉默了。

  

  本来,当初做好了要死的打算,自己的身后事早已安排得妥妥当当,连银行卡密都没有写的必要,毕竟钱已经全部都转到了江烁那里。

  

  好久,秦一恒才说:“没写,没什么好写的。”

  

  “是么?”江烁声音还是带着笑意的,“真像是你会做的事呢。”

  

  秦一恒放在口袋的手指微微抽动,他吞了吞唾沫道:“那我上车了,再见。”

  

  “好,一路顺风。”

  

  “知道了。”

  

  于是收线,打车,红眼航班人少,倒也没等多久。只是开出机场没多久正赶上暴雨,噼里啪啦打在车顶上,又顺着窗子淋漓而下。后面的车灯透过来,道道雨痕像静静流淌的小河,一条条映在车顶棚上。

  

  而他,只是一片孤舟。

  

  02

  

  关于旅行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。

  

  有人要自由,有人想放松,有人就好吃香喝辣,有人偏偏粗茶淡饭闲庭信步。

  

  而还有人,只是想爱罢了。

  

  秦一恒曾经在旅途中遇到过一个小伙子,年轻、开朗、健谈,热情得有点过分,会帮着大家打热水、看包,有站不住的人想歇歇脚,他第一个站起来。甚至在秦一恒因周边的吵闹而皱眉时,他会贴心的递过来一包头痛粉。

  

  十分唐突,却并不讨厌。

  

  深夜的火车匡次匡次驶向远方,睡不着的小姑娘坐在他们对面,饶有兴致的打听旅行的意义。小伙子掏出来一个DV,给大家看里面的东西,在天涯,在海角,他都按喊着同一个人的名字,跟在后面的是一句恶俗无比的“我爱你”。

  

  小姑娘们掩嘴偷笑,说他老套,眼里却流着羡慕的神采。

  

  小伙子挠着脑袋也有些不好意思,他说:“等着最后,我要把这些做成一个视频发给她,向她正式告白。”

  

  “就是为了这个?”秦一恒问他。

  

  因为他一直沉默着,乍一开口,倒让小伙有点受宠若惊的味道,迟疑道:“是啊,那你呢?”

  

  不远万里,东奔西跑的,为了什么呢?

  

  小伙是为了姑娘的爱。

  

  而秦一恒说:“和你相反吧。”

  

  是为了不爱啊。

  

  03

  

  爱上江烁是什么时候的事?

  

  大概就是明了喜欢和爱的那一瞬间吧。

  

  如果要用具体的事物来说明,大概就是糖。

  

  蔗糖、饴糖、甜到掉牙的大白兔奶糖。喜欢的滋味,尝起来就是这么简单、快活。

  

  爱的话,也是糖。甜的,可却是扎扎刺刺的感觉,像是含了一口跳跳糖在嘴里。有时候觉得很满足,过会儿却又空空落落的难受。而那留在舌面上的酥麻感,几天几夜,也散不去。

  

  秦一恒是个善于内化的人。

  

  痛苦也好,快乐也好,都能放在嘴里,一并吞了,半点不漏。可爱这种事,藏着掖着,并不是个办法。就好比揣着一枚太阳,无论放哪儿,都透着亮,闪着光。他的眼里,手里,每一句话里,每一点动作,都要走漏行迹。

  

  之前事态紧急,并没人注意。然而随着这一切的解决,本应该带进坟墓的秘密,和秦一恒一道儿留了下来,在每一次的接触中,鲜活澎湃。

  

  当江烁靠过来的时候。

  

  当他冲自己笑的时候。

  

  当他们相互望着不发一语的时候。

  

  欢喜,是爱。

  

  痛苦,是爱。

  

  一呼一吸,一颦一笑,都是爱。

  

  但秦一恒迟疑了。

  

  他……

  

  可以爱对方么?

  

  04

  

  寻常的市井生活并不需要什么秦大师。

  

  世间偏爱烟火,讲究情味,看的是俗人的可爱,就好像江烁——他才是这个世界的佼佼者。

  

  事情解决后的收尾工作,秦一恒完美没有操心,全是江烁一人打点好的。甚至到后来的选项目,搞投资,开公司,江烁经过手的所有事都处理得妥当,末了还不由分说塞给他一个副总,爱干不干,总归是挂着他的名。

  

  秦一恒唯一做的事,就是帮江烁看了套房,地段好,风水佳,是旺财的。可他没想到的是,江烁把这房买下来,写的却也是他的名。

  

  江烁还出了钱搞装修,只叫他布置风水,拉网线配小件都亲自去跑了。最后出来效果不错,江烁心里看着喜欢,要把自家也换成这样,便在重装这段期间,到了秦一恒家小住。

  

  和江烁相处永远是件愉快的事,哪怕换作个全然陌生的家伙来面对江烁这样的人,也很难不生出几分好感。

  

  他穷过,也富裕过。生性善良,又分外开朗,重重东西混起来,造就了这样可爱的性子。

  

  他可以眼也不眨的买上个万把块的扫地机器人,也能拿着厨房清洁剂一点点擦沟沟里的油污,穿着西装走进高档饭店时可以做得到游刃有余,街边小摊也从来吃得有声有色。

  

  高高低低,无论把他放在生活的哪个位置,他都是永远是个有趣的人。

  

  05

  

  可秦一恒呢?

  

  在方术的世界里独自摸爬滚打那么久的他,已经和这世界有些格格不入了。

  

  他不擅长用那些最新的科技,也搞不懂大家都在玩的游戏,不明白鬼畜视频到底有什么好笑的,也不愿意排一两小时的长队就为了喝一杯奶茶。他在自己的那个小世界待着的时候,大世界已经错身而过,快速的跑到他前面去了。

  

  秦一恒自己也明白,离开了方术,他只是个普通的人,还闷得要命。

  

  他还记得那天江烁带着一大叠文件回来办公,电脑开着,各种各样的资料都在茶几上摊着,江烁怕自己困,还去冲了杯咖啡,喝完都没位置放,只好搁在自己的手机上。

  

  秦一恒也想帮忙,可这些,他真的是不明白。

  

  他也不擅长照顾人。想要给江烁找个软垫子靠着舒服点,翻了几个柜子都不知道东西在哪儿,最后还是江烁自己从下面的小箱子里抽出来了。

  

  所以,普通,闷,还要加上个无用。

  

  秦一恒想,那我也总是可以陪着他的吧。看电视会吵到对方,他便坐在江烁旁边看书,时不时去厨房烧壶水,给江烁倒上一杯。

  

  就这么做了两三个小时,江烁跑了好几次厕所,最后东西也不赶了。他笑着对秦一恒说:“你说我真傻是不是,花钱请那些员工干什么啊,不就是为了自己好过么,我还熬个什么夜啊!?走走,不做了,我们下楼吃宵夜吧!”

  

  他这么说,秦一恒当然是高兴的。楼下的烧烤摊子近,也不用开车,两个人还喝了点酒。回到家里已经转了钟,两人洗过澡互道晚安,进屋睡了。

  

  06

  

  只是过了一会儿。

  

  秦一恒听到客房里又有了动静,再过了一会儿,客厅的灯也亮了,但很暗,应该是江烁打开了电脑。

  

  他又在工作了。

  

  意识到这一点,秦一恒心里忽然一空,他坐起身来,看着门下透进来的那点冷光发愣。

  

  他想到很多事,原来的,现在的,本想着以后要发生的。

  

  想了又想,想了又想。

  

  心情怎么也没法平静下来。

  

  我可以爱他么?

  

  四点的时候,外面的光终于灭了。

  

  秦一恒的灯也灭了。

  

  他已经有答案了。

  

  07

  

  第二天一早,秦一恒下楼买了早点。

  

  江烁还在睡觉,眼见着十点了都还没有起身的意思。秦一恒将放凉的包子放进蒸笼里热,热了一道,两道,江烁才揉着眼睛从客房出来。

  

  他说:“哇,你买的啊?什么馅的?”

  

  秦一恒摸摸包子,热得刚刚好,便笑着对他说:“什么味都有,你坐下慢慢吃吧。”

  

  江烁也没跟他客气,直接捏起个圆鼓鼓的包子在手里撕开,是肉的就递给秦一恒,豆沙的就放进嘴巴里。一连吃了两个,江烁有点噎,挥着手找秦一恒要水喝。秦一恒将新买的豆浆递过去,两人的手指短兵相接,悄悄交换着热量。

  

  看着他咬住了吸管,秦一恒将手背到身后,在衣服上蹭了蹭,才开口道:“江烁,我有个事想和你说。

  

  “我想,出去一阵子。”

  

  08

  

  秦一恒说了很多,原因也好,借口也罢,讲得自己都乱了,什么也没记住。

  

  反正他要走了,不带江烁。

  

  江烁就这么看着他,就这么静静的听他说。

  

  讲到最后,秦一恒都没话说了,江烁还是那么静静的看着他。吸溜了半天的豆浆这会儿终于见了底,隆隆的响,打雷似的。

  

  江烁松了咬着的吸管,终于道:“毕竟这是你喜欢的事,对吧。”

  

  他看着秦一恒,像在问他,却又好像没有。

  

  他眼里总带着的那点笑意没了,他看秦一恒好像看一个陌生人,一个简单打过几次的照面的同事,连说出口的话都是那样平平的,毫无波澜的。

  

  也不带任何感情的。

  

  “你喜欢对吧,你喜欢那就去做吧。”江烁吸吸鼻子,“天气有些凉了,你走时要记得带几件厚的衣服。”

  

  秋风顺着他的话吹进来,江烁挂起来还没来得及熨的西装微微晃着,他擦了擦自己的眼睛,到底还是笑了:“你这个家伙,真是啊……”

  

  真是什么呢……

  

  秦一恒真想问他。

  

  在你心里的我,是什么样的呢?

  

  可江烁再没提起了。

  

  09

  

  接着还有事要忙,定行程,买机票,江烁甚至去越野店给他采购了一大批物资,大到帐篷背包,小到指南针瑞士军刀。

  

  秦一恒说不用了吧,我又不是去求生的。

  

  江烁背着他看军用水壶,声音郎朗的:“是就好了,来个熊把你打死你就知道了。”

  

  说归说,江烁到底还是去送他了。

  

  路上没事闲聊了几句,他又奇怪的有几分高兴,让秦一恒将路上收集到的资料都发给他,他找人来校对排版,编辑成书。

  

  江烁的理由也十分充分,方术的奥秘知道的人甚少,可是如果能这些都变成一本书,编成一本连外行都看得多的书,大家能少走多少弯路啊,是多大的功德啊。

  

  他说话时,眼睛一眨一眨的,那么憧憬那么好看。秦一恒没法拒绝,只能说好。

  

  排队检票的地方就是分别的路口了,江烁插着口袋看他,说你进去吧。

  

  秦一恒对他说好。

  

  没有什么多余的话,一切就这么自然的发生着。

  

  只是在核对身份的时候,秦一恒还是没忍住看了一眼外面,江烁果然没走,还站在那里看他。

  

  四目相接,没有挥手,没有道别。

  

  他们简单看着,然后转身,离开。

  

  飞机上,小孩儿放肆地哭闹着,秦一恒竟有些羡慕。几千尺的高空上,他看着窗外的云朵想。

  

  想另一个人的眼睛。

  

  说不得。

  

  10

  

  第一次总是最难的,经历过第一次后,接下来的就轻松了。

  

  可是第一次离开江烁是在少年时,心如飘絮。

  

  而现在再走,心却似铅块。

  

  秦一恒很长时间都没有再回去,他满心以为,离开会让感情变淡,距离会治愈神经的敏感。

  

  但现实是,离开让他思念,距离让他对江烁的每一点感情,变得更加具体。

  

  每次寄回去的东西,江烁托他买的土特产,最简单的问候,最长情的等待。

  

  秦一恒最怕接江烁的电话。

  

  短信可以编辑,语音可以撤回,秦一恒可以骗江烁,我不爱你,有时候真起来,连他自己都要怀疑,我真的爱他么?

  

  可只有电话,他做不得假,一开口就暴露出自己的满心欢喜,山洪一般倾泻,谁也拦不住,谁也拦不下。

  

  他想放手,他真的想放手。

  

  他甚至求了姻缘庙的灵符寄给江烁。

  

  他说:“你将你喜欢的人名字写在背后就可以了。”

  

  江烁说:“写谁都可以么?我写王祖贤可以不可以?。”

  

  秦一恒也想和他逗乐,可说出来的话总是很无趣:“恩,写谁都可以,你喜欢就可以。”

  

  “我喜欢就可以么?”

  

  “就可以。”

  

  “好,谢谢你秦一恒。”

  

  “不用,江烁。”

  

  秦一恒挂断电话。

  

  不用,江烁,你开心就好。

  

  11

  

  出门在外,信号不好永远是最好的借口。

  

  为了减少和江烁联系,秦一恒开始刻意往杳无人烟的地方钻,有时候一待就是好几天。江烁一开始还会担心,后来明白路数了,便只掐着点和他说两句。

  

  除却下飞机的那个问候电话,江烁后来只发了几条微信,跟他抱怨说灵符有问题,一点也不好使。

  

  秦一恒看着这条消息,高兴也不是,难过也不是,就觉得心里堵得慌,一关手机,没有回信。

  

  这两天,他得抽空回去一趟。纵使身上的越野装备配得再起,少了看家的法器,方术大师总是一筹莫展的。

  

  但这次回去,他不想告诉江烁。

  

  秦一恒心里枝蔓本多,不愿再多生枝桠了。

  

  已经够了。

  

  12

  

  好在他和江烁家隔得远,不需要刻意躲着,也能错开对方。

  

  但他没想到的是,推开好久未碰的家门进去,屋里却不似想得那般冷清。空气里没有尘埃堆积的那股冷清味,反而漾着一股暖烘烘的,甜甜的气息。

  

  人的气息。

  

  他心跳有些快,江烁家的装修早在几月前就完成了,他没理由还留在这里。

  

  秦一恒往前走了两步,脚撞上一个硬物,又低头看着。扫地机器人呆头呆脑的转了转,像是明白了什么,调头往回走。秦一恒跟着它往里去,将客厅桌面上散落下来的文件从它轮子下扯了出来,捏在手里发愣。

  

  江烁确实还留在他家里。

  

  茶几上散落的文件,还未喝完的半杯咖啡,都在说着这件事。

  

  秦一恒忍不住看了看手里的文件,全是他在湘西拍得那些照片。他赶紧拿起桌上的文件夹翻开,果然,都是他发回来的各种图文资料,江烁说会找人编辑的,原来全是自己在做。

  

  他没有想到江烁是认真的,发回来的资料都很杂乱,为了避免和江烁多说话,他总是将很多东西随便打包一下便点击发送了,连标注都懒得。

  

  但是江烁什么也没有说。他凭着自己对秦一恒的认识,一点点的,细心的,分门别类的排放好了。

  

  秦一恒坐在沙发上,忍不住继续往后翻,没看几面,一个东西从文件夹中掉出来,啪的一下摔在地上。

  

  秦一恒伸出手去捡,却生生僵在那里。

  

  粉红色的,旧旧的符纸,背面朝上,写满了名字。

  

  就和秦一恒收进口袋的那张遗书纸一样。

  

  他没什么好写的。

  

  真的没什么好写的。

  

  所以只是反反复复的写着那一个名字。

  

  江烁江烁江烁,江烁。

  

  就和他面前的这张一模一样。

  

  秦一恒秦一恒秦一恒,王八蛋。

  

  “咔哒”,秦一恒侧头看去,门开了。

  

  13

  

  门口的江烁还在打电话:“喂白开,你上次来家里借方术道具的时候是不是又忘了锁门啊?再有下次你当心我换锁,你听……”

  

  他说着说着没了音,半开的门被人从里拉开,日思夜想的人站在他面前,微微喘着气。

  

  “江烁。”秦一恒说。

  

  如果这也是你希望的事。

  

  那就是可以的吧。

  

  像我这样的人,爱上你。

  

  也是可以的吧。


       他走上前去抱住江烁。

  

  “我爱你。”

  

  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ND


PS:

  最近有点小忙,所以耽误了下,前两天去复查身体,说要是真的养得好,说不定下个月!我就可以!停药了!ღ( ´・ᴗ・` )比心,祝大家都身体健康,开开心心哦!

  1183 68
评论(68)
热度(1183)
  1.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拔dio无秦说 今晚不拉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