棉芯枕头过年特辑:阿姨您好,我是您儿子的蓝盆友。(8)【完】

这次终于完结了,不好意思拖了这么久,BGM戳photograph


正文:

  江烁双腿一软,差点没给跪下去,还好秦一恒站得稳把他撑住了,毕竟秦一恒已经完全僵那儿了。

  怎么会有这种事!?哪有刚立誓结束就开始打BOSS的?!江烁脑子了一片嗡嗡声,但刚夸出去的海口怎么能收回来。

  他努力攒回力量转了个身面对江妈妈,悄咪咪抬头看她脸色。可惜江妈妈背光而立,这会儿脸上就只看到一层黑的,充满了杀气。江烁瞅了瞅他妈妈怀里抱的那包东西,估摸是今天的晚饭。他在内心祈祷这里面不要装水果,一旦有榴莲,那等会儿打起来就疼了。

  “妈……”江烁试探着先叫了一声,他妈没啥回应。江烁一想,肯定是自己现在姿态不够诚恳,好在现在人少,江烁也没顾忌太多,啪嚓一下就跪下去了。后面秦一恒反应迅速,跟他几乎前后脚。

  “妈,本来我一回来就想告诉你的。我就是……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机会。没有什么女朋友,从头到尾都是……都是秦一恒。我和他,我和秦一恒……”江烁说得慌,手在身侧一抖一抖的,刚擦过秦一恒的指尖就被对方握紧了。秦一恒的手凉凉的,但每一个指节他都靠着江烁的安顿好了。十指紧扣,齿轮一般咬合,他们永远是同一个战线的。江烁心里一热,稳了稳声音继续道,“我和他在一起了,从前,以后,都在一起。”

  秦一恒不吭声,把膝盖挪到和江烁平齐的地方跪好,修长的脖颈仰起来,一起抬头等着江妈妈发落。

  远处的小孩还在放烟花,滋滋啦啦地火星冒着,寒风一卷,零星地散到他们身边,须臾灭了。江烁心惊胆战地看着他妈妈深呼吸了好几个回合,然后缓缓扬起了手。

  有句老话说,断掌打人格外疼。江妈妈比较厉害,左右手全是断掌。小时候他们家住四楼,每次江烁挨打,能把一到七楼的应急灯都给嚎亮了。

  江烁脑子里想都没想,见此情况,一下就拦到了秦一恒身前,大嚷:“妈!要揍揍我吧,这都我撺掇他的!”

  秦一恒一愣,回过神再想推开江烁已经不可能了。那人像小山一样堵在他面前,张开双手拦着。

  江烁等着,等着那一巴掌打到他脸上,但是没有。

  相反,他听到水珠落到雪面上的声音。

  啪嗒。

  啪嗒啪嗒的。

  江烁傻傻地愣在那里,渐渐清晰的视线里,他看到江妈妈抬手捂住了自己的嘴巴,大颗大颗的眼泪从她的眼眶里滚落出来,在浅浅的积雪上砸出一个个小坑。

  失了拥护的菜篮噗通摔下来,小土豆滚了一地。江妈妈什么也没说,她匆匆忙忙地转身跑开,只在雪地上留下了一串慌乱的脚印。

  

  江烁愣在了原地。

  他没见过这架势,二十多年了,除却他爸走的时候,他真没看自己妈妈哭过。哪怕最艰难的时候为了维持生计,她连打两份工每天忙得焦头烂额,早四点回来睡四个小时又要去上班,她也永远是一副精气十足的样子,好像什么也干不倒。

  但现在……

  江烁想着狠狠锤了一下自己的腿,蓦地从雪地里站了起来,把那些散落在地上的食材一个个全收拾回口袋里。丸子、大白菜、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家常菜,却都是江烁喜欢吃的。他心里看着难过,手下动作却越来越快——他得快点把这些都收好了去找她。

  悲伤、后悔、思索更好的出柜方式,这些都是没有意义的,现在唯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面对,堂堂正正的。

  “秦一恒,走,回去找咱妈去。”江烁把那些东西往背上一扛,将手伸向还跪着的秦一恒。

  秦一恒握住了他的手。

  然后江烁一拉,秦一恒扑一下倒雪地里了。

  江烁:“……”这种装逼时刻你能别掉链子么?

  结果江烁等了好一会儿,秦一恒还是保持着回归大地的姿势一动不动。江烁这下方了,东拖西拽地把秦一恒给拉了起来。秦一恒粘得满身都是雪,就只有脑门上清清亮亮的,挂了一大堆水珠子。

  江烁顿感不妙,伸手一探。

  卧槽!@¥%……&*@#你他妈这得有四十度了吧!我是说你今天怎么抽抽似的反常!敢情又发烧了!

  秦一恒烧得迷迷瞪瞪,手拽着江烁还问:“出得……怎么样?”

  “……”满分,我给你个满分好不好!?江烁这时候也不敢刺激他,只好点头说,“还行还行,一会儿再加把力,你还能坚持么,你可千万别现在倒,我……”

  话音未落,秦一恒听着还行,白眼一翻,扑通又倒雪里了。

  “……”

 

   后来怎么把秦一恒扛回去的,江烁已经忘了,只记得跨进门槛的时候自己双条腿都在发抖。里屋的灯亮着,证明他妈妈在家。江烁松了一口气,然后赶紧嗅了嗅家里的味道——很好没开煤气。他半驮半扛着把秦一恒弄到了自己的床上,跑去小柜子里拿药,顺便看了看安眠药有没有少,烧水时还数了数家里的刀子。

   呼,还好还好,至少他妈妈没寻短见。

   江烁擦了把头上的汗,给秦一恒灌水灌退烧片灌消炎药。昔日大师现在已经全面崩盘,白皙的脸烧得一片番茄色,身子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似的,湿漉漉的。江烁给他脑袋上贴了个小冰袋,亲了亲他可以煎蛋的脸颊无奈道:“妈的重要场合你给我病退!这个我以后和你算,你安生躺着退烧,搞定我妈后你还不行我送你去医院。”

   秦大师烧得一脑子浆糊,一会儿点头一会儿摇头,也不知到底听了几分。没过多久药效和疲劳同时作用,秦大师眉头还紧皱着,人却抵制不住一点点沉入梦里。江烁给他拉好被单,蹑手蹑脚出了屋,赶忙把灶上烧好的水拿下来泡茶,端着往他妈妈卧室那儿去了。

   短短几步远的距离,他愣是走得跟长征一样漫长。人说见招拆招,可江烁感觉他妈妈每一套都是如来神掌,他接不住,更别提回过去了。

   终于走到,江烁站在江妈妈虚掩的房门前,使劲吸了好几口大红袍的香气压惊,才勉强挤出一脸笑推开门道:“妈,喝点茶吧。”

   屋子里只有一盏床头灯悠悠亮着,暖黄的光照在江妈妈的脊背上,弯出一个沉重的弧。她背对着江烁坐在床上,听着声也没转过头来。屋子里静悄悄的,过了好久,她才低低嗯了一声,却怎么也没忍住尾音的那点颤抖。

   江烁的心忽然就像被大木槌重重的砸过,闷得喘不上气。他小心把茶具放到一边的五斗柜上,慢慢跪在了地上。不再是套路,不再是恐慌,这次他只是想好好说出那句:“妈……对不起。”

  江妈妈吸吸鼻子,稍微偏了点脸问他:“多久了?”

  “……没多久。”江烁没料到她问这个,脑子一抽随口就敷衍了。

  “多久了?”江妈妈不由自主的提高了音量。

   江烁咬了咬牙,小心道:“一年左右吧……”

  “一年多了?”

  “就多一丢丢吧……”

  “啪”江妈妈狠狠一拍床头架,蓦地转过身来,一双通红的眼睛直盯着江烁“到底多久!”

   江妈妈当年独自干生意时脾气一直不大好,没少吼过人。现在也不知是老了还是清闲了,温和了不少。江烁突然被她这么一凶,又变成了那个七八岁的小傻蛋,一不留神就吐了真话:“不多不少,刚好613天!”

   这话一出,江烁和江妈妈俱是一愣。

   江烁愣的是,我去他妈的我怎么连这个都记得。江妈妈则是恍惚撑直了身子,喃喃道:“这么久了?”

  “……这么久了你都没打算过要告诉我么?”

   江烁哑然,跪在那里手足无措。

   江妈妈接着问他:“……你们是认真的?”

  “是。”这个江烁答得倒快,他努力挺直了脊背直视江妈妈的眼睛以表自己的决心,“我们是打算过一辈子的。”

  “……”江妈妈看了他半晌,两人大眼瞪小眼的僵持着。过了好些时候,江妈妈的肩才垮下去。她有些疲惫的移开了视线,缓缓道:“烁烁你知道么,生你之前,我其实特别害怕……”

  “因为怀着你的时候我曾去庙里上线,有个和尚和我说,你这小家伙命里有很大变数,恐怕是个出格的人。我当时担心了好久,所幸生下你之后并无大碍。家里虽然差点,但你乖巧懂事,日子其实过得挺欢喜。没想到到老我才知道,他说的居然是这个出格。”

   江烁听了这段真不知道做啥表情,其实真不是这个出格啊!?但感到他妈妈态度有点松动,江烁还是狗腿地跟上了茬,笑道:“老和尚有几分功底呢!”

   江妈妈皱眉看他:“嬉皮笑脸什么,准你站起来了么,给我跪好。”

   江烁闻言又笑嘻嘻跪回去,他妈妈只要肯说话,那就是气消了,他革命任务就算完成一半了。

  “笑笑笑就知道笑,你当我是答应了?我和你说门儿都没有!”江妈妈气呼呼的。

  “是是是。”江烁赶紧的上去顺毛,又是捏肩膀又是递茶,本来他也没指望他妈能大手一拍送他们去外国领证,慢慢来慢慢来,“别气着身体了,来来放松放松。”

  “小王八蛋,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想什么,想特么拖到我答应是不是?!”

  “哪能啊。”江烁瞪着眼睛装无辜,“我这是相信您总有一天会理解的。”

  “理解?”江妈妈从鼻子里哼了一声,“你们年轻人动不动就要谈理解。我知道,比起你们来,我们是社会上的老古董啦,智能手机不会用,高端电视不懂看,给你们出的主意也都像上个世纪挖出来的,你们哪会听。没错,妈承认,你小子牛着呢。小时候你爱到处玩,我没打你,那是因为你成绩好。稍大一点了你说住校能独立一些,妈也随你了。后来大学择校,毕业找工作到现在带男人回家……其实我有时候真的不大明白,你是不是有些看不起妈,从来也不和我商量商量的?”

  “妈,我没这么想过……”江烁说着声音低下去。他读高中时确实有些叛逆,而工作那时又急于证明自己,后来和秦一恒搭伙那鸡飞狗跳的,怎么能和他妈妈说一星半点。“我就是觉得,说了让你担心……挺不好的。”

  “难道不说我就不担心了?”江妈妈长叹一口气,“不过也罢,本来,也就该这样吧。你小时,我总希望你能更独立一些,因为我忙,总不能在你身边。我特别怕有人欺负你,有人说三道四你听着不舒服,可你总是很懂事。其实曾经有一次,我看过那些大点的孩子欺负你……”

   江妈妈说着,眼角又有点泛红,赶紧拿着手绢拭了拭,接着道:“那些孩子把你逼到墙角里,说些什么我不知道。我当时在去上班的公交上,急着想下车。还没等我下去,就看着有人过去把他们赶走了,你站在那里哇哇大哭。我赶忙从车上跳下来,满心窝里搜安慰你的话。但刚走到你身边,你的眼泪就干了。我还记得你的小手是怎么努力的把眼泪都擦干净,然后撑着一张笑脸对我说:‘妈,你提前下班了?’”

   “现在呢?”江妈妈红着一双眼睛看他“烁烁,我理解你,但这个世界上的其他人,他们会理解你么?如果现在又有一大堆人围着欺负你,我该怎么办啊烁烁?我那么怕你难过……”

   “没错,很多事情妈都不懂,但妈知道遭人冷眼有多痛苦,你现在,你选这条路,妈是真的替你揪心……”

   “妈……”江烁何尝不知道那是怎样的感受?小时候因为爸爸不在,他和他妈妈没少受人欺负。街坊邻里,哪双眼睛不是盯着他们,努力找着茶余饭后的谈资。江妈妈性格要强,那时真是拼了命的干活,明明累得要死,每天回家路上却永远都挺直了脊背。江烁知道那有多累,因为每天在学校里,他也总得换上一张笑脸,才不会被人说两句“没爹的孩子”就啜泣起来。

但奇怪的是,现在想起这些事儿来,江烁并没有觉得苦,心里反而豁亮了起来,他拍拍江妈妈的肩膀,转而问道:“妈,你还记得我小时候姥姥和你说过什么么?”

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“我记得姥姥说,叫你别要我了。”

江妈妈有些惊讶的抬头看他,还没等开口,便听着江烁继续笑道:“那段时间我们没钱租房子,只能挤在姥姥家睡觉,有天夜里我睡不着发现你也不在身边,就摸索着起来找。还没打开门,就听见你们在客厅说的话了。”

   “但我一点也不恨姥姥,真的,我现在特别能懂姥姥当年的心情。当时你那么年轻漂亮,如果不是带着我,生活肯定能过得很好的。去到一个新的地方,也不会受人白眼。我当时只是很难过很害怕,我还小,不懂那么多,就又默默的爬回床上。过了好久,我听着你开门进来,赶紧闭着眼睛装睡,你在我额头上轻轻吻了一下,抱着我睡觉。我当时都做好第二天就被丢掉的打算了,真的。但结果第二天你收拾好我的小书包,就带着我离开了姥姥家。”

江烁讲得眼睛亮亮的,声音中带着点哑:“妈,我真的特别感谢你当年决定留下我,我知道我给你添了很多麻烦,我也知道自己不是个完美的小孩,我甚至到现在都不听话,还让你操这么大心。妈,你后悔过当年留下我么?”

“怎么会。”江妈妈连连摇头,忍不住伸手摸了摸江烁的脑袋,“留下你这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重要也最好的决定。”

江烁傻傻笑起来:“我猜也是。”

但他很快正色道:“但正因为这样,我也没法丢下秦一恒。”

“有些事情我从未和你提过,是真的不想让你担心。早年我生意做得真的不顺溜,好些次甚至有性命之忧。是秦一恒救的我,妈,秦一恒他救过我的命,不止一次的。我想除了你之外,世界上真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爱我的人了。我没法放弃他,我是真的爱他,在这个世界上我也找不到第二个像他这样让我高兴的人了,和他在一起的时候,我觉得我每个细胞都在搞摇滚,热血沸腾的。”

江烁握住江妈妈的手道:“早年受白眼的时候,我和你,我们就是一个小战线。现在我爱他,我想和他在一起,你愿意把战壕拉一拉,让他也站进来么?”

江妈妈瘪了瘪嘴,眼泪忽然就掉下来:“你个小王八蛋你这段话寻思好了对付我的吧?”

“哪儿啊。”江烁赶紧给他妈妈擦眼泪,笑笑道,“我就是想我们母子二人多像啊,有感而发。”

 江妈妈吸吸鼻子问他:“你真就吊死在这棵树上了?怎么都改不了了?”

“改不了了,我看我死都得埋这树下了。”

“……一辈子很长的啊,你们又没个证书,以后要是有点变故你怎么办啊?”

“放心!他钱都在我这儿呢!而且我总不能因为以后都不定能发生的事儿就不要他了吧。”

“那小孩儿呢?你也不打算要了?”

“这……我们倒是有考虑过领养——啊!好痛!妈你还干嘛打我!”

“你又这么大事儿不和我商量就想办!你说你该不该打!”

“我这不是正在说么!?”

“应该先跟我报备!”

“好吧!!!!”

“现在妈还有最后一个问题。”江妈妈沉声道,“你俩,谁追的谁?”

江烁一愣,心想这时不能说秦一恒,自己就把锅给背上了:“我追的他!”

“我看也是。”江妈妈倒不意外,“你这不死缠烂打一点,以别人那条件,还真看不上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好了,你现在叫小秦进来吧,妈冷静下来了,保证不对他动手。”

“呃……这个吧,他这个吧……”江烁有些为难的抠了抠他,“他晕了……”

“什么!?”

 

  事后在江妈妈的照顾下,秦一恒第二天就退了烧,并在江妈妈“你们都不好好吃饭想早死么”的咆哮声中,迅速的喂成了一只猪。尽管江妈妈对秦一恒的态度比之前要冷淡了许多,用江妈妈的话来说,那是因为标准变了要求高了,现在秦一恒还在考察期,但秦一恒狗腿的热情没减,依旧扮演者他的好好先生,啊不,好好方术士的形象,给江妈妈鞍前马后的伺候着。

  皇天不负有心人,终于有一天,秦一恒收到了江妈妈寄来的毛衣——蓝色麋鹿装,和江烁那件刚好是配套的。

  而这个有一天,在四月中旬……

  江烁很体谅他妈妈从过年开始打毛衣要打到现在,但是他不能理解秦一恒为何非得强迫他也穿上照合影挂墙上啊!!!!!!!!!!!!!

 “秦一恒你别过来,我是不会穿这个的,不要!!!!!!!!!!!!!!!!!!!!!”

 

小番外:

      为了加深理解,江妈妈后来去看了不少参考书籍,并对江烁提出了终极问题。

     “你们谁是攻?谁是受啊?”

   “……我攻。”

     “不信。”

     “!?”


PS:613天是我按棉芯枕头第一篇的时间到今年初一算的❤

  365 57
评论(57)
热度(365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拔dio无秦说 今晚不拉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